- 醫院沿革 -
〈一〉前言
本院創建於民國六十四年六月,迄今已四十多年。回顧四十年前,鳳山市剛由鎮升格為縣轄市,為高雄縣政府所在地,人口逐步成長,但醫療機構尚不多。斯時院長蔡森郎醫師剛自陸軍八0二總醫院主治醫師退役不久,先任職於高雄蔡外科醫院外科主任,後乃決定自行開業,在今現址,創立大東醫院。本院位置適中,在高雄縣、市交界處,四面臨街,交通便利,旁有大東國小,故命名為大東醫院。
〈二〉沿革
本院成立初期以外科為主,內科為副,病床僅20床。民國70年,因求診患者日增,病房不敷使用,乃於西側購地擴建,床位增為98床,同時禮聘各科優秀醫護人員加入團隊,增加各項醫療設備,不斷提升醫療水準。由於蔡院長與全體醫護人員的努力,頗獲聲譽,再於79年、81年兩度擴建增加病房,全院總床數達128床。民國95年,因應社會生活水準提高, 為使病房空間更加寬廣、舒適,所以病床數減為99床,民國106年病床數減為79床。 此外院內設備也不斷提昇,本院早在民國76年即以鉅資購置全身電腦斷層掃瞄儀及新型X光機、各種內視鏡和多項先進儀器,並網羅各科專業人才,除內、外科外,陸續成立家醫科、婦產科、復健科…等。從民國79年有醫院評鑑制度起,到民國105年本院參加衛福部醫院評鑑,評鑑為合格地區醫院。民國82年被指定為高雄區緊急醫療網之責任醫院。 全民健保實施後為強化醫院管理,陸續增設新型會議室、圖書室,完成電腦資訊系統,環保廢水,廢棄物處理系統……..,如此一再增加軟、硬體設備,期使就診病患能得到最快、最好的照顧。
〈三〉社區服務與醫病促進
40多年的光陰,可以讓一個新生兒成長茁壯成為社會棟樑,大東醫院也以此自我期許。鳳山地區在發展,大東醫院亦伴隨成長,當年由父母帶來的孩童,現在是帶著年邁的父母和自己的下一代來到熟悉的醫院,充分顯示出本院社區醫院的特色。40多年來大東醫院大門永遠開著,全年無休,24小時全天候看診,這是我們對照顧鄉親健康的承諾,是鳳山地區大家的好鄰居。 今後將本著地區醫院的特色:1、便利性 2、經濟性 3、時效性 4、親切性,繼續走入社區,支援社區醫藥衛生服務、發揮地區醫療照顧的意義。蔡森郎院長並經常支援社區各項衛教、醫療照護活動,加強病患服務,設立病人申訴管道及申訴電話,促進醫病良好互動關係。
〈四〉感恩回顧,展望未來
40多年一路走來,全心投入,不敢絲毫懈怠。隨著鳳山地區不斷發展,大小醫院、診所也跟著進駐。大東醫院還是秉持40多年前初創時的宗旨,視病如親,堅持健康守護者的角色,參與各項公益活動,賑災、濟貧不遺餘力,獲得許多獎勵,更得到歷任省主席(省長)之褒獎。蔡森郎院長也因此得到無數殊榮,包括當選傑出榮民、國防醫學院傑出校友、全國優良醫師、全省特殊貢獻醫師,也被慈善機構推薦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,並曾榮獲救國團總部聘任高雄縣團委會主任委員,這些是榮譽,也是大東醫院對社會的責任。
(五)未來展望
『全方位之社區醫療服務』
一、繼續提高醫療水準:一方面繼續增設新型醫療儀器及設備,另一方面延聘臨床經驗豐富且服務熱忱之醫護人員,並採取各科會診制度,不斷提昇醫療品質。
二、宣導醫療知識與推展衛教:利用報章雜誌及醫學刊物,發表臨床醫療心得及研究報告,使現代醫療知識普遍化、大眾化,並負起社會衛生教育責任,使大眾了解醫療保健之重要。
三、配合全民健康保險政策,提昇和譪可親之服務態度,視病患如親,視患者如友,使病患減輕病痛,達到「杏林春暖」之目標。
四、加強醫護人員在職進修與研究,使新理論與醫療診斷相結合,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
五、配合醫院中、遠程計畫,朝教學醫院之目標邁進。
六、本院乃高雄地區緊急醫療網指定之責任醫院,成為鳳山地區醫療急救加護之要站。
故本院於近期內,增添硬體設備,提升軟體「質」的要求,並做為醫學中心「回送」之準備。為求醫院永續經營及「人性化」的醫療,,宜發展地區之醫院特色及新的經營理念。